減少熱量攝取,延緩老化速度 列印
作者是 編輯部   


最新研究顯示,一天降低三百到五百大卡的熱量攝取,
可減少體內發炎情況,連身體內相關老化荷爾蒙濃度也會明顯降低。

這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所進行,
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屬機構提供經費支應的「CALERIE(低熱量飲食長期效應)」研究結果。

一天降低三百到五百大卡並不難,
例如以烤雞肉替代炸雞塊,
以茶或開水替代奶茶,都各可減少三百大卡。
另外,每天一餐完全不吃油炸或炒的食物,
或者一天少吃一大碗飯,同樣可以減少三百大卡。

台灣步日本後塵邁向老人國,
台灣和日本的抗老醫師表示,
想抗老就從少吃一口做起,因為控制熱量,
可使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傷害及發炎反應減少,減緩老化。

從自由基氧化的老化理論來看,
高熱量的飲食內容,
會促使體內自由基造成氧化傷害及發炎反應,
進而促使人體衰老及心血管等疾病發生。

雖然人類因為壽命太長,
生活環境變數又太多,因此一直無法藉由研究來確認。
一般雖認為如果能夠降低熱量攝取,
對於抗老、延壽應該是有幫助。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
過去也有研究顯示運動比限制飲食更能抵抗老化,
和緩的有氧運動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因此不光是減少熱量而已,還要吃對食物
加上充分的運動,
才是達到抗老的最佳方法。

專家也建議,民眾在吃東西時可以少吃一口,
在選擇食物上可多吃魚類、新鮮水果、蔬菜,少攝取紅肉、澱粉、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類的食物,
以白開水或無糖的茶取代碳酸汽水與甜飲料,並保持運動習慣。

 

 

 

引文自聯合新聞網